突破綜藝框框 燃起你的宇宙探索心

무한도전 E504 20161029_地心引力特輯(2)[20-25-56].JPG

2015年信誓旦旦要上宇宙的《無限挑戰》,終於在今年10月,出發到俄羅斯接受訓練。不知道是不是第一個綜藝節目去到宇宙拍攝,但至少《無限挑戰》說要挑戰宇宙旅行,是令不少人驚訝。雖然在上一次拍攝時,又來「曼谷特輯」的技倆,去華城當去了火星 (韓文中華城與火星同音),不過《無挑》總是那麼出奇不意,你以為「宇宙旅行」只是一個大騙局,他們就帶着主持們去做正式訓練。

 

簡單易明的一堂物理課

무한도전 E505 20161105_地心引力特輯(3)+傻瓜戰爭 內戰[20-32-46].JPG

加加林太空人培訓中心培養了100多名俄籍以及外國太空人,是名副其實的「太空人的搖籃」,相信要安排這次拍攝,製作組必是下了很多功夫在當中協調安排,甚至拍攝日期也一再延遲。主持們所接受的訓練包括無重力訓練、重力加速訓練、聯盟號太空艙模擬體驗及和平號太空站模擬體驗。

 

在無重力訓練當中,為使觀眾明白主持們正在體驗但畫面很難表達的重力變化,製作組特意製作了很簡單易明的圖表,來解釋飛機的飛行狀況如何影響機內的人的重力感覺。

무한도전 E505 20161105_地心引力特輯(3)+傻瓜戰爭 內戰[20-32-54].JPG

飛機關掉動力之後,大約15秒的自由降落時間,機內的人就會感受到無重力狀態。

무한도전 E505 20161105_地心引力特輯(3)+傻瓜戰爭 內戰[20-32-26].JPG

快進入或是剛離開無重力狀態時,主持們就會感受到兩倍的重力。即使沒有讀過物理,但通過這些簡單易明的圖畫,都會很容易明白主持們身處的狀態。

무한도전 E505 20161105_地心引力特輯(3)+傻瓜戰爭 內戰[20-33-58].JPG

雖然有圖畫輔助說明,但是要使觀眾感受到重力變化,就很靠主持的表達。這一點對於《無挑》的主持來說可說是毫無難度。在重力突然消失的一刻,他們的驚訝反應,還有在重力加倍時,他們的痛苦表情,甚至是痛苦的咆哮,都很清晰地表達出了這個重力訓練的難度。

 

太空人親身分享宇宙的奇妙

무한도전 E505 20161105_地心引力特輯(3)+傻瓜戰爭 內戰[20-43-44].JPG

在這個特輯當中,最叫我印象深刻的,反而是太空人查理波夫的分享。他說宇宙的黑暗是地球上無法感受到的黑暗,在太空所親眼看的地球是任何影像都無法傳達的美麗。但其實只是觀看播出的片段,已經覺得這個地球實在是太美麗太奇妙了。我們所居住的地方,原來夜晚燈光亮起時就像一顆顆星星聚集了在地球上,原來閃電時景象又是這樣的。這樣美麗的一個地球,我們怎麼可以不愛惜呢?所以難怪太空人分享說,在太空裡有自由時間時,最常的活動就是觀看地球。

무한도전 E505 20161105_地心引力特輯(3)+傻瓜戰爭 內戰[20-47-30].JPG

如果有小孩子因為看過這一集,而覺得太空人實在是一個太有型的職業,宇宙實在是太奇妙神奇,所以決意要成為一個太空人、天文學家、太空船工程師,或是激發了保護愛惜這個地球的心,我是絕對能夠理解,因為我在看這集的時候也深受感動。雖然已經說過不只一次,但仍然要讚揚的是這就是電視節目的教育。不是長篇大論,也不用大條道理,通過綜藝的方式,可以傳達很多正面的訊息,而且寓教於樂,這是電視節目最美好的地方。

 

製作節目,要使人感動,必須自己先被感動;而要被感動,就先要認真投入,了解自己所拍攝的內容,找出當中的特別之處,讓每一個影像、每一句說話都進入自己的心,細思細想,才可能被感動。而我相信,製作這一集的PD,是先被這次太空人體驗之旅感動,才能將那份感動剪輯出來,傳達給觀眾。

 

《無挑》總是沒有放棄挑戰不可能的事,成就一次又一次意想不到的感動。

 

相關集數:

Ep463宇宙特輯—火星

arrow
arrow

    TVship TV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