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沉痛的轉捩點 從前的伙伴變今日的敵人

在壯烈又痛快的「鴻門宴」之後,劇情由忠與奸的對決,變成了不同信念的伙伴的你死我亡。由第27集開始,劇情越走沉重。

Six Dragons Flying E027-3.JPG

在第26集尾,圃隱知道了三峰的計劃。原本在三峰的計劃之中,他要找一個會由始至終堅持走儒道的儒者來任大宰相,而這個位置的最佳人選,就是圃隱。不過三峰選漏了一點,就是既然圃隱是一個這麼堅持走儒道的人,他就不可能推翻自己正在侍奉的高麗王朝,與他所學的「忠」背道而馳。

 

Six Dragons Flying E028-4.JPG

但是三峰天真得認為自己會說服得到圃隱,而且認為圃隱不會出賣自己。其實真的很可笑,三峰既然認為自己所設計的新制度才是百姓安居樂業的治本辦法,就好應該貫徹實行。而且明明謀朝篡位是那麼嚴重的一件事,牽連幾百甚至過千人的性命,為甚麼就要因為一個人而一直等?錯失一次又一次的機會,最終甚至將己方的人陷入絕境,而且造成了一個大悲劇。編劇想塑造三峰是一個大仁大義之人?我看到的反而是優柔寡斷,陷己方於不義的人。

Six Dragons Flying E029-2.JPG

而那句所謂的會對付圃隱,到最後也不過是一句空話。

Six Dragons Flying E028-2.JPG

因為他連李芳遠派人去跟蹤圃隱都不許,怎可能會知道圃隱有異心?難道圃隱會大大聲說:「我要對付你了」,再給你準備的時間讓你也可以對付我?天真得很。

Six Dragons Flying E027-1.JPG

李芳遠知道三峰堅持要說服圃隱,因此自己也去與圃隱理論,但是圃隱根本聽不入耳。李芳遠的性格在這裡再次因與圃隱的比較而突出了。李芳遠問:「你不同意推翻高麗,是因為你看重後世給你的名聲嗎?」圃隱回覆:「看重名聲的人,至少不會傷害歷史。」然後李芳遠就狠狠地反駁:「我從來都不看重歷史,我只看重現在這一刻與我一同站在這片土地上的百姓。」

圃隱的心只看重「忠」,但其實他不只一次說過,他都知道高麗已病入膏肓,而且不會長久,但是他仍然想做這個朝代的忠臣,也不要做篡位者。這是愚忠,更加是自私的想法。在高麗末期,朝臣弄權,王權不穩,在這個狀況之下,百姓生活於水深火熱之中,每次推動改革都面對滿朝既得利益者的反對,改革步伐不斷被拖延。百姓繼續受朝廷腐敗影響,民不聊生。而這位所謂的「大儒者」竟因為自己要盡「忠」,就漠視百姓的慘況,任由朝廷官員繼續內鬥?這是甚麼的「忠」?甚麼的「義」?所謂的不傷害歷史,是不傷害甚麼歷史了?居然還說李芳遠所說的百姓,是他以此為藉口,為自己的家族爭權,簡直一派胡言。

Six Dragons Flying E027-2.JPG

然後,因為他要守住高麗,又去逼一個不想做王的人去做王,結果又再造成多一個悲劇。

 

圃隱這一段已經看得我很氣結,但30集的最後一幕,卻帶來了更大的衝擊。就是李芳遠偷聽到三峰說服圃隱時提到的君王五則。簡單來說就是相似現代的君主立憲制,但權力最終不是在人民手上,而是宰相。君王權力被架空,人事任命、政策制訂,全部由宰相與士大夫決定,甚至王族亦不能參政。

Six Dragons Flying E030-2.JPG

Six Dragons Flying E030-3.JPG

一直以來李芳遠的夢想就是參與政治,為天下人民打造可以安居樂業的國家,但是原來三峰的計劃在一開始就排除了他。當李氏家族奪得天下的同時,亦會是這一族被褫奪政權的時候。這簡直形同背叛吧?為甚麼不在一開始就告之這家人這個想法?三峰總是責備李芳遠的行動有點不擇手段,但難道他自己所做的又是完全沒問題嗎?別人用手段、用計策就是不對,自己做這種事就是沒問題嗎?

Six Dragons Flying E030-1.JPG

而李芳遠就是在此時開始,決定要與三峰分道揚鑣。劇情由此,開始進入注定悲劇的結局。上圖和諧融洽的畫面,也不復見了。

Six Dragons Flying E026-1.JPG

Six Dragons Flying E029-1.JPG

在這種沉痛的劇情之中,可以給我安慰的,就是洪師傅與英珪了。每次看到他們我都會覺得很快樂,最少可以喘口氣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TVship TV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